该片从艺术创作、审美价值到主题思想都是可圈可点的,影片处处彰显正义的力量和法治的光芒。结束池化龙生命的枪声是反腐的枪声,更是正义的枪声,它给我们留下了不尽的启示。
坚守自己的精神家园,一刻也不能掉以轻心。为什么在同样的执政环境中,在同样的历史条件下,李六如能够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成为人民的公仆,为人民所崇敬、所推崇,而同样从革命战火中走过的池化龙,在执政后却经不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走向了犯罪深渊,成了腐败分子?就是因为他的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扭曲,发生了变化,一心想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为自己、为儿子捞一把。李六如同志始终坚守信仰不动摇,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建设中国自身的司法和检察制度的理想信念,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当今时代,形形色色的“拜金主义”等错误思潮向我们袭来,各种腐朽思想的影响无孔不入,广大党员干部时刻都在经受各种思潮的冲击。身处思想激荡的时代,共产党人必须坚守自己的精神家园,辨别和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只有如此,我们党才能坚强有力,党的执政基础才会坚如磐石。
推进依法治国一刻也不能懈怠。查处池化龙腐败案件是在党中央毛主席的亲自过问和部署下开展的,毛主席坚决果断地否决了检察无用论,决定加强检察署建设,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加强法治建设、推进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和意志。影片、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什么时候政治清明、法治完备,国家就繁荣昌盛,人民就幸福安康;什么时候政治昏庸、法度松弛,国家就腐败堕落、民不聊生。我们要牢固树立依法治国理念,增强自信、保持定力,把依法治国作为立国之本强力推进。我们坚信,只要我们走在依法治国的路上,我们的国家就会多一份安宁,多一份稳定,多一份繁荣昌盛的保障。
过硬队伍建设一刻也不能放松。影片中,新中国刚刚筹建的检察机关,为了查清事实真相,排除腐败分子设置的重重障碍,顶住各方压力,抵制各种诱惑,最终将隐藏在党的肌体中的“蛀虫”绳之以法。检察机关最终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使腐败分子得到应有的惩罚,靠的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捍卫正义的坚韧执着,靠的是从办案实战中锤炼的过硬本领和良好作风。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今天,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各种诱惑不断的当下,我们必须坚持从严治检不动摇,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过硬检察队伍。要通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补足精神之钙,高举信仰之灯,锻造共产党人的“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突出加强业务能力建设,严格规范司法行为,遵守廉洁从检各项纪律,严守防范冤假错案底线,使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维护国家安全,维护公平正义。
惩治腐败的脚步一刻也不能停。我们在影片中看到,因为腐败,多少党的曾经的好干部黯然倒下;因为腐败,抗美援朝战场上两万多名钢铁战士由于穿上不合格雨衣无辜牺牲。由此可见,腐败有极强的渗透力和破坏力,腐败不除,我们的党和国家永无宁日。从这个意义上说,反腐败也是一场战争,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是一场不能输也输不起的战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推进反腐败斗争,既打虎也拍蝇,既治标也治本,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军心民心为之一振,受到了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我们要相信,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我们要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
共和国反腐第一案的“枪声”已经渐行渐远,但正义和法治永远不会缺位。但愿腐败不再、罪恶不再,幸福美丽富饶湖南能够早日建成,中国梦能够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