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反腐枪声》以建国之初抗美援朝长津湖战役为背景:一批变质饼干、劣质雨衣透水,导致志愿军官兵出现重大伤亡,引起中南海领袖们的震怒和对党内腐败的担忧。影片以此为切入点,着重描写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署第一任常务副检察长李六如受党中央、毛主席委托,督办共和国第一反腐大案的历史往事。
李六如是湖南平江人,参加过辛亥革命,是平江县第一个共产党员。新中国建立后,他成为新中国检察工作主要奠基人之一,为检察工作和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反腐枪声》是一部记录共和国法治进程,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明,展现老一辈革命家追求信仰、直面真理、淡泊名利的主旋律电影作品。
电影《反腐枪声》以新中国成立之初抗美援朝长津湖战役为开场。由于一批饼干变质、劣质雨衣透水,我军发生重大冻伤、冻死事件,此事引起中南海领袖们的震怒。
反腐题材,对中国电影来说,并非是个新的艺术题材。特别是以检察官为题材的电影在很多人眼里归纳为行业片。但是,《反腐枪声》不应当是一部行业片,而是一部具有艺术魅力的电影故事片。用一部电影表现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历史与进程,无疑会有史诗的品质。影片以此为故事切入点,着重描写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检察署党组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李六如同志受党中央毛泽东主席委托,督办共和国第一反腐大案的历史往事。该片由周琦、马德林执导,周里京、唐国强领衔主演。
电影《反腐枪声》题材虽是主旋律,但却增添了很多新的表现元素,比如重视人物内心戏的开掘,使之呈现出了类型片的风骨。该片将新中国初建检察制度的珍贵历史代入剧情,不仅仅是一部关于人物传记的电影故事,更是一个关于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巩固执政地位和增强执政信心的历史教材。同时,这也是一部记录共和国法治进程,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明,展现老一辈革命家追求信仰、直面真理、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的电影作品。
电影《守梦者》,这是我国首部反腐题材的影片,是一部接地气的电影,扎根于生活,精炼于生活,可称得上是一部现象级的电影!
影片开头通车不久的新河大桥忽然垮塌了,伤亡惨重。豆腐渣工程背后隐藏着一系列惊天动地的阴谋。纪委大案要案室主任元冲、代市长刘玉良、公安局副局长朱惠民、交通局长孙楚生之间相互角力,在幕后黑手掩盖罪行、杀人灭口、自杀与被自杀等重重迷雾中揭开贪官的狡诈、贪婪与凶残。而贪官的狡诈、贪婪、凶残被掩盖在“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画皮下,不到最后一刻,你不知道谁是最后的老虎。
影片中的腐败分子原本是很优秀的领导干部:交通局长孙楚生曾经把有名的贫困县改造成旅游名县,公安局副局长朱惠民曾为了抓捕犯人顾不上难产的妻子,代市长刘玉良也曾廉政为民。但是当他们的工作走上新的台阶之后,手中权力更大之后,放松对自己世界观的改造、宗旨观念淡薄、革命意志消沉,经不住金钱、美色等糖衣炮弹的袭击,一步一步地走向堕落,最终陷入犯罪的深渊。在“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画皮下是“两手肮脏满身邪气”,他们的罪恶令人痛绝,他们犯罪的历程也值得我们深思。
我们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那些腐败分子之所以走上违纪违法道路,根源在于他们背弃了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思想上蜕化变质。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是共产党的精神支柱和灵魂,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党员领导干部更要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才能抵御住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我们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完成好党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在任何时候都要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要时刻注意树立警醒意识,在大是大非面前坚持正确的立场和态度,自觉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正确行使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